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02-12     点击:

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求各高校相关专业,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平台等,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开课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1、各高校相关专业要组织教师在线学习(教高厅[2020]2号)文件要求,充分利用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等教育部推荐的慕课平台,以及相关高校专业已经建成的各级各类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等优质资源与各自校内成熟稳定的在线教学平台相结合,积极开展线上专业教学,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各高校测绘类专业发挥互助精神,积极发动本专业教师将已经建成的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开放,供有需要的专业进行选课或辅助教学。促进院校相关专业间教学交流、借鉴,建设更丰富的在线课程资源。

3、开课专业和授课教师应根据提高质量、服务学生的原则,择优选取符合专业实际、与网络环境条件相匹配的方案,实事求是地选择授课方式。要提前做好相关软件的安装、注册、试用等准备工作。要与课程平台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4、专业主动作为,加强阵地意识。授课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提供线上教材、课件和辅导学习材料。根据网络教学开展情况,适当布置作业,并做好在线辅导。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考核,创新考核和考试方式。

5、教指委将积极关注、组织、指导在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与开发情况,推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发挥委员会的平台优势,充分利用教指委微信群、专业认证专家微信群、测绘教师微信群以及测绘教指委工作网站,针对专业教师在线网络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创造条件和方式开展教学研究,教学交流活动,不断改进,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上一篇:众智大讲堂---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成果展播(七月期)
下一篇: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