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众智大讲堂---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成果展播(七月期)

时间:2020-06-30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校测绘类专业优秀成果在高校间互相学习和借鉴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提高公众对测绘地理信息的认知和认可,让地理信息最大程度地赋能各行各业、助力我国的数字化、信息化战略,测绘教育“两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于2020年3月25-31日举办了以“当测绘地理信息遇到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众智公益大讲堂”五场直播以后,又决定从“两委会”委员单位和相关高校中遴选一批能代表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理念、前沿技术以及可产业化的科研成果,包括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和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或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推出“众智大讲堂---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成果展播”,并已从5月7日起直播(周四晚19:30-21:30),深受广大测绘地理信息从业人员的欢迎!七月期直播如下内容

1、7月9日(周四)19:30-

工业摄影测量技术与产品的最新进展与应用
主讲人:黄桂平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教授

内容简介:

本讲主要介绍数字近景工业摄影测量技术发展简史、与计算机视觉联系与区别、关键技术、测量模式、技术产品现状以及在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

2、7月16日(周四)19:30-

我国矿山开采沉陷监测与损害防治研究进展

主讲人:戴华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内容简介:

本讲首先介绍了矿山开采沉陷涉及的工程和科学技术问题,包括开采沉陷带来的建构筑物、水体、铁路损害与安全问题,开采沉陷影响与地表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以及资源开采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理论技术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我国开采沉陷研究进展,包括:1)矿区沉陷监测技术;2)沉陷预测理论;3)沉陷控制技术;4)沉陷影响防护与损害整治技术。

3、7月23日(周四)19:30-

GNSS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

主讲人:李博峰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内容简介:

本讲从多频多模GNSS发展现状出发,介绍当前GNSS高精度定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然后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出发,重点介绍多场景应用下的高精度定位的关键技术,包括模糊度固定技术、多系统融合技术、数据异常处理技术等。最后,结合实际应用场景,介绍同济大学GNSS团队近年来在高精度定位技术方法取得的最新成果。

4、7月30日(周四)19:30-

现代测绘与气象学的交融发展与创新

---近实时高精度高分辨率大气水汽场助力地质灾害预警与防治

主讲人:李振洪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导

内容简介:

无论是GPS气象还是数值气象模型都已经发展了近三十年甚至更长,日趋成熟,但是依然面临着数据获取滞后、精度和分辨率难以保证的挑战。另一方面,对流层延迟,尤其是大气水汽的影响,是众多卫星大地测量技术的主要误差源之一。本讲将结合现代测绘与气象学的交融发展,介绍最新的近实时高精度高分辨率大气水汽场的获取方法,并探讨其在地学领域(特别是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所起的作用。


欢迎大家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PC端链接地址为:https://appVsykLJ3n7956.h5.xeknow.com/st/7FOaRZvA6


“众智大讲堂-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成果展播”活动由“两委会”作为指导单位,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办、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协办,并成立由“两委会”专家组成的遴选小组对直播内容进行把关。现征集8、9、10月份的主讲内容,欢迎“两委会”委员单位、海内外高校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的优秀成果代表教师积极参与并填写下表发至邮箱

phy_mhz89@whu.edu.cn

whu_mhz@qq.com


单位名称


主讲题目


主讲人姓名、职位、职称


主讲内容简介

100-300

主讲人简介

100-300

联系方式

包括手机/微信号、邮箱

附录

提供分辨率不低于1M的单位LOGO和主讲人照片

期望直播的月份

不晚于期望直播月份前一个月提交本申报表,便于安排


……………………………………………………………………………………………

众智大讲堂(六月期)回顾

众智大讲堂-高校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成果展播(六月期)共有下面四位专家主讲,欢迎观看回放!

1、地理信息安全前沿技术与应用

主讲人:朱长青

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导

2、矿区环境与灾害的天空地协同监测技术

主讲人:刘善军

东北大学灾害遥感与数字矿山研究所所长、测绘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导

3、智能测绘装备在新型测绘中的应用

主讲人:胡炜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4、测绘导航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王坚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家可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观看回访!或关注“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资讯。


详情请访问“两委会”网站:http://smt.whu.edu.cn/


上一篇:关于征集“测绘学科和专业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