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赛事活动  >  大学生创新开发大赛  >  正文

“华测导航杯”首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决赛在滇西大举行

时间:2020-12-25     点击:

      12月21日,首届“华测导航杯”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决赛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举办。本次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竞赛联盟主办、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简称“两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希平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杜一民教授出席开幕式。“两委会”委员出席开幕式并担任评审专家,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委会”副主任委员赵延平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参与会议并作讲话。

李建成院士讲话

      李建成院士在讲话中对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为本次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李建成院士指出,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创意非常重要,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以创新开发大赛为指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并进一步强化与高新企业的合作,按企业需求设置更多的专题,强化大赛的优秀成果与产业对接,促进转化。这对调动大学生努力实践、勇于实践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开发能力,提高测绘工程的教育质量有深远意义。

袁希平校长致辞

      袁希平教授在介绍滇西大的基本情况后说,滇西大承载着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改革,助推滇西脱贫开发、扶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他指出,承办“华测导航杯”首届全国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决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为全国各大高校的深入交流开拓更多、更广阔的空间,为各大高校深入开展人才培养交流和广泛的校企合作创造机会和条件,为将教学和科研成果应用在测绘行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助力。他强调,滇西大始终将参加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与竞赛视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承办此次赛事,开阔学校学生的视野,未来也能积极参赛,充分展示学有所得的风采和自信,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夯实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锻炼同学们的品格。

专家分四组进行网络评审

      赵延平在连线讲话中说,作为科技企业,华测导航越来越体会到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上,核心技术离不开创新。华测导航希望通过搭建富有自由、开放、创新精神的大赛平台,促进各高校人才培养与测绘行业发展的有效衔接,培育并发现更多高端软件开发、算法设计的测绘类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测绘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56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分40个组通过网络进行决赛,按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导航工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四类进行答辩。经过4个小时的比赛, 24组参赛队伍分别获得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上一篇:关于举办“华测导航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的通知(一号)
下一篇:关于2020年“华测导航杯”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获奖名单的公告